当前位置:中国福建 > 政府公报 > 2019年第18期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寿宁县城区自来水厂
大安乡西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划定方案的批复

闽政文〔2019〕143号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 成文时间:2019.09.01 字体:      

宁德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报批寿宁县城区自来水厂大安乡西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的请示》(宁政文〔201972号)收悉。经研究,同意划定寿宁县城区自来水厂大安乡西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现批复如下:

一、水源保护区范围:

(一)一级保护区范围:寿宁县大安乡西山水库多年平均水位对应的高程线(1000米)以下的全部水域及两侧沿岸外延200米范围的陆域,但不超过流域分水岭范围。取水口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坐标为东经119°28'51.5217",北纬27°29'58.0347"

(二)二级保护区范围:寿宁县大安乡西山水库一级保护区边界外的水域面积及上游整个流域(不含一级保护区)。

二、你市要指导督促寿宁县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加强水源保护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水源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水资源保护和合理调配。加强水源地上游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强化水资源供需分析和合理调配,提高供水保证率;同时,加强保护区环境整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各项措施,强化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监管,确保供水区域的供水水质和供水需求。

(二)严格水源保护区日常管理。在一级保护区范围内不得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不得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在二级保护区范围内不得建有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按规定设置保护区界标、警示牌、宣传牌等标志以及隔离防护等设施。健全水源地巡查制度,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并进行整改,严肃查处影响水源地保护的各类违法行为。

(三)强化预警及风险防控。定期开展监测和评估水源水、供水单位供水和用户水龙头出水的水质等饮用水安全状况,完善水质预警机制。定期组织水源地环境状况和环境风险评估,建立健全水源地污染源、风险源名录,编制并落实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9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