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农信联社
关于福建农信普惠金融发展行动计划
(2017-2020年)的通知

闽政办〔2017〕63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央驻闽有关机构,省农信联社:

省农信联社制定的《福建农信普惠金融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已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发展普惠金融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574号)的具体举措,是实现“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中心任务的关键环节,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能够有效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金融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推动福建农信普惠金融发展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省金融办要发挥指导协调作用,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省农业厅等涉农部门要把普惠金融纳入“三农”政策体系予以研究和支持。省财政厅、农业厅要继续实施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省财政厅、人社厅要积极支持开展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社保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农村医疗保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石油价格补贴等财政、社保代理业务和政府惠民资金代理发放业务。省教育厅、人社厅、农业厅、扶贫办要积极支持开展助学、就业、创业、扶贫等民生贷款业务。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要在宏观审慎评估、支农(扶贫)支小再贷款、金融创新、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要在机构、业务、产品准入和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给予支持。省农信联社要强化主体担当,落实目标考核,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进行动计划,确保普惠金融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市、县(区)政府要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搭建合作平台,大力支持业务开展,协助不良贷款清收和风险防范化解,为发展普惠金融提供有利条件。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612   

 

福建农信普惠金融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

省农信联社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574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防控金融风险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传承发展普惠金融理念,坚持“支农支小、扶贫扶绿”的原则,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全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努力打造服务百姓“四好银行”,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最大限度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更好地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更少的交易成本、更低的服务门槛、更优质的客户体验、更安全的金融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2020年,新增农户和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下同)贷款分别达到400亿元、500亿元,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突破3000亿元、2000亿元,涉农贷款及5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市场份额保持全省首位;升级完善村级普惠金融服务站1.5万个、服务城乡居民超2000万人,支持小微企业超30万户、手机银行客户超1300万个、全系统电子交易替代率超90%,目标客户金融信息建档基本实现全覆盖;金融服务产品更丰富,存、贷、汇以及代理、理财、外汇等金融业务不断拓展,机构网点覆盖面持续扩大,城乡居民金融服务更加便捷。

三、重点任务

(一)持续推进精准服务。1.精准建立客户档案。主动为“三农”、小微等薄弱领域、低收入群体及各类城乡居民建立普惠金融档案,为实施精准对接奠定基础。2.精准分析客户需求。综合运用客户评级系统、客户信息采集系统以及第三方信息,细分客户类型,满足客户需求。3.精准研发金融产品。针对各类群体的需求,加大网络金融、小微金融、消费金融等方面的产品创新力度,大力推广农e贷、普惠金融卡、小微宝、安居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实现金融供给与客户需求有效对接。4.精准对接服务需求。明确服务方式、责任网点和客户经理职责,推行网格化服务方式,准确把握各类客户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着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一站式的高体验服务。

(二)持续推进基础建设。1.优化机构网点布局。在实现营业网点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中心镇、社区、产业园区和新农村人口集中村延伸,打造一批旗舰网点和星级示范网点,提升网点服务的便利性和体验感。2.拓展自助服务网点。结合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步伐,因地制宜增设POSATMCRS、自助终端等自助机具,推广自助渠道服务。3.升级村村通服务功能。以福建农信小额便民点等为载体,依托福建农信电商平台,打造集金融、便民、电商、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村级普惠金融服务站。4.推广零距离服务。运用流动服务车,把银行服务柜台搬到村民家门口;全面推广“垄上行”金融服务队普惠金融特色模式,开展进村入社区活动。

(三)持续推进智慧农信。1.加快数字化设施建设。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新技术,推动数字化、移动化、普惠化,让更高效、平等、透明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普及城乡、惠及大众。2.提升移动智能终端。积极打造“移动银行+移动生活+移动支付+移动营销”四位一体、覆盖多种应用场景的移动金融生态圈,稳步推广远程银行、移动柜员机、金融服务机器人、移动便民终端等移动服务,创新推出云闪付、二维码扫码收单等新型移动支付业务,大力推广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化金融产品。

(四)持续推进民生金融。1.实施支农支小工程。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特色村镇等领域,充分满足农村各类经营主体及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需求,积极塑造小额信贷服务品牌,不断扩大小额信贷覆盖面。2.实施金融扶贫工程。加大扶贫信贷投放,推广“扶贫贷”系列产品和专业合作社带动、电商拉动、结对帮扶等多种模式,加快创建金融扶贫示范区和一批示范县、示范基地(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精准扶贫样本,不断改善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3.实施助力民生工程。聚焦扶贫、就业、助学、安居、社保、医疗、救灾、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加强与财政、农业、林业、教育、电力、烟草等单位的合作,做好惠农补贴的代理发放和公共服务工作,发放妇女创业、计生小额、生源地助学、创业担保等民生贷款。4.开展减费让利活动。继续减免百项服务费用,实施贷款优先、服务优先、利率优惠等信用激励措施,开展“福万通”慈善基金会助学等公益活动。

(五)持续推进绿色信贷。1.实施绿色金融工程。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争实现增速、增量、客户数“三个不低于”目标,农村绿色信贷市场份额第一,致力打造农村绿色信贷主力银行;从投向、授信、产品、渠道、服务五个维度入手,提升绿色金融供给水平;加大对民生林业、绿色农业、海水健康养殖、生态旅游、绿色城镇和美丽乡村、节能减排、水土治理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助推普惠金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推进绿色信贷产品创新。稳妥推广农村“两权”和“福林贷”林权贷款,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等担保方式创新;推广“绿色信贷+”服务模式,积极创建绿色金融示范区(县、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六)持续推进信用建设。1.深入推进信用工程。紧密对接各级政府信用建设要求,进一步夯实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工作,开展信用县(区)创建活动。2.积极开展信用共建。加强与人行、银监、公安、法院、工商、税务、社保等部门合作,借助多方力量,整合行内数据与第三方征信数据,填补信用空白,提升信用覆盖面。3.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加强征信宣传,培育信用意识,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4.完善信用奖惩机制。对信用良好的客户,在信贷额度、期限、利率、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对不讲信用甚至逃废债务的客户,实行失信惩戒,体现守信价值。

(七)持续推进阳光工程。1.实行阳光操作。深化流程、产品、申贷、授信、利率、监督“六阳光”服务,打造规范高效、互惠互利的惠民绿色通道。2.推进阳光信贷升级。实现信贷流程电子化、审批移动化、档案无纸化、管理智能化、风控数据化。3.提升阳光服务效能。健全客户投诉处理和回访机制,找准产品服务薄弱点,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4.完善阳光监督机制。实行廉洁承诺和限时办结制度,积极开展行风评议,吸收威望高、人品好、情况熟并在当地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群众代表参与监督,提高普惠金融服务透明度。

(八)持续推进宣传教育。1.加强金融知识普及。依托普惠金融学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参与专项教育活动、提供金融知识培训,深入开展“3·15金融消费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校园行”“金融知识进万家”“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活动,提升公众运用金融服务创业致富的能力。2.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牢固树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畅通金融消费争议解决渠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公众金融安全意识。3.加强普惠金融宣传。建立普惠金融信息公开机制,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介和各类平台,开展普惠金融宣传,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公众展示普惠金融行动和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农信系统要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切实把推进普惠金融作为重中之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加强制度化建设,协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二)强化部门联动。全省农信系统要加强与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交流合作,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政府组织引导、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广泛参与、农信系统主动作为的联动局面,增强普惠金融工作合力。

(三)加强战略研究。依托福建普惠金融研究院、福万通金融研究院等平台,加强普惠金融发展形势分析、政策研究和战略规划,通过开展专题研讨、高峰论坛、国际交流等活动,提升普惠金融工作水平。

(四)加强考核督导。建立健全普惠金融统计分析和考核评价体系,把普惠金融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定期开展靠前指导、检查督导、考核通报,将评价结果与绩效薪酬、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挂钩,调动发展普惠金融的积极性。

(五)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并举,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拓宽业务渠道、优化金融生态、拓展合作平台、塑造服务品牌,将普惠金融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实现普惠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手机阅读

    信息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