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省长在1998年第一次省政府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工作的责任感

  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 目标和主要措施,对新一届政 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能不能使福建的经济发展得更快一些,八闽大地的面貌变化得更 大一些,人民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把一个更加繁荣、更加富裕、更加文明的福建带入二十一 世纪,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不断解放思想,努力开拓进取。我们政府成员如果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没有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不可能领导和组织好政府工作的。小平同志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文中指出,“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 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回顾近二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能够取得那么大的成绩,福建有今天这样生机勃勃的大好局面,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当前,我们正面临跨世纪发展的新形势,面对前进道路上以往未曾遇到过的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做好政府工作的责任感 ,继续大胆探索,努力开创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各项工作新局面。

  解放思想,就是要体现在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上。党的十五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历史性会议。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主线,是我党历史上的又一次思想大解放。在提到把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时,要求“抓住机遇而不 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在阐述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理论时,强调要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关键就是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解 放”;对于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创造性地提出“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要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在分配制度方面,第一次提出 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和分配。报告还对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作出了新概括、新结论,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前进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积极、全面、正确地领会和贯彻十五大精神,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现在我们最深切地感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项宏伟的事业,搞改革开放,搞经济建设,实现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目标,靠陈旧的思想观念、落后的思维方式不行,靠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也不行。必须按照十五大报 告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拓宽发展和改革的思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有新的突破,政治体制改革继续深入,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得到加强,使各个方面 相互配合,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思想观念的实质性更新、思维方式的科学化变革、精神状态的振奋型改变,把十五大精神落实到真抓实干上,落实到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中,扎实推进我省的新一轮创业。

  解放思想,就是要体现在正确把握形势抢抓机遇上。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总是孕育着不同的机遇。福建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就是紧紧抓住了改革的机遇、开放的机遇、发展的机遇。所以,机遇意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关键就在于解放思想。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全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省的政策优势逐步弱化,在抓机遇方面已无优势可言。我认为这种观点是片面的,福建在抓住机遇 、加快发展上仍有先行一步的优势。我们要实事求是地估价 和把握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坚定继续前进的方向,增强务求必胜的信心。首先,要看到我 省是中央确定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东南沿海加快发展的省份,初步形成了外向型经济格局,在用好、用足、用活中央赋予的政策措施方面还有潜力可挖,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仍然负有率先试验的责任。其次,要看到经过十九年的改革和发展,我省已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形成了比较明显的体制、观念、人才、综合经济环境等方面的优势。第三,要看到我省拥有独特的侨台港澳优势。香港 回归和澳门即将回归,闽港澳、闽台经贸合作与交流将更加密切,中央实行对台经贸“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两岸直航试点进一步推进以及正在拟议中的海峡两岸经济协作 区的建设,福建在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此外,福建作为我国重要“侨乡”,侨力资源仍是我们的独特优势之一。第四,国家将在流 通体制、进出口贸易以及金融领域出台一些新的举措,这些政策的调整,将对我省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完善外经贸改革,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进程带来新的机遇。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解放思想,更紧密地联系福建实际,以新的观念、新的姿态,不断调整和完善发展思路,把福建的发展搞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

  解放思想,就是要体现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因循守旧,不安于 现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小平同志告诫我们“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没有这样一大批闯将,我们就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状况,就无法赶上更谈不上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既绕不过去,也回避不了,特别要用改革和创新的精神,认真加以解决。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要按照十五大的精神,打破“姓社”与“姓资”、“姓公”与“姓私”的束缚,大胆利用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使改革在一些重大方面和关键 环节上取得新突破。要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摆脱困境、大多数国有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绝大多数小企业放开搞活,完成改革攻坚的历史重任。同时,根据我省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鼓励和支持非公有经济的 发展,引导各种所有制经 济共同发展。在结构调整方面,要克服部门、地区的局部利益, 克服“宁当鸡头,不为凤尾”的狭隘意识,善于从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和分工中取得更大的利益和发展,拆除围墙,鼓励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组建若干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集团、大公司;与此同时,按因地制宜、“一厂一策”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快 “放小”的步伐。在对外开放方面,要用活、用足、用好现有的政策、法规,坚决克服部门利益和短视行为,坚决制止和纠正乱收费行为,支持和保护外商合法经营和合法利益,下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充分调动外商的投资积极性,塑造福建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在资金融通方面,要打破过去“政府独 家经营”模式,多渠道筹措和融通资金,全面实行项目业主责任制和项目资本金制,大胆吸收内资、外资和国有、非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形成全社会多种投资主全参与重点建设的良好局面。在人材培养方面,要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按照跨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人才需要,加大 改革和发展的力度,建立有利于人才培育和使用的激励机制,吸引国外、省外的科技专家来闽工作,加快人才的培育和引进。总的来说,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还比较大,这就要求我们克服旧观念,打破老框框,更加坚定不移地按照“三个有利于” 的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按经济规律办事,以科学的态度继续大胆地探索,大胆地实践,在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推进福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解放思想,就是要体现在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上。“精神不振,事业不”,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精神状态问题的强调,总是与解放思想同时并举。邓小平同志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一著名讲话中,要求树立“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在九二年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又号召 全党 同志发扬“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精神,强调“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 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党的十五大重申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的问题,提出精神状态很重要,一定要“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 旧”。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组工会议上再次强调:“每个同志都应当努力使自己尽可 能适应得快一些,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有一种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 ”。精神状态问题同思想解放问题之所以每每相关提出,是因为一定的精神状态总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总是同思想观念联系在一起,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强调振奋精神其实同强调解放思想本来就是一回事。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也就有什么样的工作业绩。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面对新一轮创业的历史使命,面对当前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那种对我们的事业漠然处之、无所用心,缺乏进取心和拼搏精神,甚至置身局外的精神状态,是没有出息的、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决不能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决不能消极畏难、无所作为;决不能追求安逸、贪图享受。我们只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形成一个敢闯、敢干、敢冒的工作氛围,为国家兴旺、为民族振兴奋不顾身地工作,才能完成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 有为福建跨世纪宏伟目标奋斗不息、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而且要支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去闯、去干、去冒,勇于为他们承担责任,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充沛的热情、更加主动的精神,冲破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的束缚,创造性地解决改革攻坚阶段的 新问题,不断攀登新高峰,再创新业绩。

扫一扫手机阅读

    信息来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