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库区办关于《福建省
水电站和水库库区后期扶持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闽政办〔1997〕224号

宁德地区行政公署,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
     为了加强我省水电站和水库库区后期扶持基金的征收和使用管理,更好地为水电站与水库库区的维护建设和移民开发性生产服务,现将省财政厅、库区办关于《福建省水电站和水库库区后期扶持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福建省水电站库区后期扶持基金
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为了加强水电站库区后期扶持基金的征收和使用管理,现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闽政[1996]358号《转发国家计委等部门关于设立水电站和水库库区后期扶持基金的通知》精神和省政府库区专题会议纪要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基金提取标准、解缴和拨款办法。

    凡是我省1986年以后竣工投产的大中型水电站(详见附表),从1996年1月1日起设立后期扶持基金(以下简称基金)。

  (一)基金的提取:
    1、大中型水电站按各水电站厂供电量每千瓦时0.5分的标准提取。今后新建的大中型水电站,从电站(含部分投产的机组)商业运行发电之日起,按同样标准提取。
    (1)大型水电站提取基金,由省电力局负责征收;省电力局投资的(含部分产权的)中型水电站提取基金,由省电力局下属的省电力发展公司负责征收;
    (2)其他中型水电站(指上款设定以外的,下同)提取基金,由由其所在地电力主管部门负责征收。
    2、提取的基金进入各水电站的运行成本,允许税前列支。基金提取时间定为10年。

  (二)基金的解缴
    基金按预算外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全额上交财政专户,专款专用。
    1、省电力局和省电力发展公司在每季度第一月15日前,将上一季度已征收的基金如数解缴省财政厅,汇入省财政厅综合处,帐号:21310053,开户行:福建华侨信托投资公司营业部。
    2、负责其他中型水电站征收基金的主管部门于次月15日前,将上个月已征收的基金如数解缴所在地财政专户。同时向省库区办、省财政厅申报征收和解缴财政专户情况。所在地财政部门按季将已征收的基金如数解缴省财政厅基金专户。

    (三)拨款程序
    解缴省财政厅的基金要建立、健全预算审批制度,年度用款计划由省库区办与省财政厅联合下达执行。省财政厅根据核定的收支计划和用款进度及时将款项拨入省库区办基金专户。省库区办按规定使用原则和有关县(区)用款计划或用款项目进度,在收到财政拨款10日内相应将款项拨到有关县(区)指定的基金专户。

    二、基金使用的范围。

    基金使用坚持“谁受淹没,谁来使用,用于移民,扶持移民,稳定库区,繁荣库区”的原则,并规范使用范围和管理办法。
    (一)扶持移民发展生产,安置移民剩余劳力就业项目的专项补助或投资;
    (二)建立省、县(区)库区生产开发专项周转金;
    (三)解决库区遗留问题(含政府研定解决库区遗留问题的专项款);
    (四)补助、扶持特困移民户;
    (五)库区防汛抢险、防震减灾工作经费(按基金总额的1%计提);
    (六)推广科学技术、建立库区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移民素质、科技兴库专项经费(按基金总额的5%内掌握使用);
    (七)省、县(区)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管理和基金使用监督审计等工作经费(按基金总额的3%计提);
    (八)负责征收的主管单位按年征收总额的1%计提手续费,并由财政专户中直接核拨。

    三、基金的使用管理。

    基金的使用管理实行“抓大放中,统筹安排,统分结合,分级负责,专款专用”的原则。资金使用坚持以项目带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并要加强资金的计划管理、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检查。
    (一)大型水电站(如水口水电站、沙溪口水电站)提取基金,按省库区办统一掌握40%,有关县(区)掌握60%的比例,划分省管项目和县(区)管项目安排使用。

    (二)中型电站提取的基金,全额归有关县(区)按规定掌握使用。

    (三)年内按以上规定比例安排给有关县(区)掌握的基金,原则上应以淹没涉及县(区)的移民人数和册内耕地为基数计算。

    1、水口水电站基金各县(区)分配的比例:(1)延平区56%,(2)南平市7%,(3)古田县25%,(4)尤溪县8%,(5)闽清县4%;2、沙溪口水电站基金各县(区)分配的比例:(1)延平区34%,(2)沙县66%;3、中型水电站和水库基金各县(区)分配的比例另定。

    (四)有关县(区)掌握管理的资金,各县(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无偿与有偿相结合的管理办法,通过有偿使用,建立库区开发性生产周转金制度。基金用于扶持移民、安置移民发展生产资金不得低于年度各县(区)掌握资金数的60%。涉及淹没县(区)的贫困乡(镇)、村可设立扶贫专项款。

    四、基金使用计划管理和财务管理。

   (一)基金使用的有关县(区)按年度向省库区办申报年度用款计划,同时报送上年基金使用情况。    

   (二)省库区办编制年度基金使用计划和上年的基金使用情况,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报省政府审批,并上报省和国家有关部门备查。省基金使用计划盘子应单列水口水电站和沙溪口水电站的基金使用计划。

   (三)基金使用计划项目必须符合产业政策。主要项目立项必须按规定权限报批。项目用款计划经审定后,由省库区办负责下达执行,各有关县(区)负责组织实施。

   (四)基金使用严格按项目计划投放,按确定的比例下拨,定期检查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并及时办理项目竣工验收和财务决算。

   (五)当年结余的基金可结转下年度专项使用。

    五、使用基金的项目,按照省有关规定享受库区优惠政策。

    六、基金的审计监督检查。

    (一)基金使用执行严格的审计监督。完善基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和监督机制,确保基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效益性。要加强计划内主要资金使用项目的审计。基金严格按规定的支出内容和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严禁用于与移民生产、生活无关的项目,严禁虚设项目、巧立名目套取资金挪作他用。

    (二)严禁外借资金,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转移、挤占、挪用扶持基金。

    (三)加强基金信息管理。切实执行资金使用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基金用款单位和所在地县(区)财政局应按规定向省财政厅和省库区办报送年度计划项目用款的财务统计报表。

    七、有关县(区)可根据本办法,结合库区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并上报省财政厅和省库区办备案。

    八、本办法从1996年1月1日起执行。设立基金后,省财政厅
闽财综[1996]010号《关于颁发〈福建省水口水电站库区维护建设费征收
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停止执行。

    九、本办法由省库区办负责解释。

附件:福建省大中型水电站水库设立后期扶持基金情况表(略)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水口水电站库区工作办公室

扫一扫手机阅读

    信息来源:

返回顶部